观看《郑义门》,传承中华美德

自2016年3月7日始,市第五医院组织广大党员认真收看廉洁动漫片《郑义门》,并以党员微信群为阵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忠孝礼仪,积德行善,弘扬正气,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人的颂扬和传承。而拍成动漫片的形式,生动形象,老少兼宜,寓教于乐,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

去年刚入党的付闾生看了片子后触动很大,在微信群里发了长长的一篇感言,他说:“一个人立言易行之难,心身一致为自己的信念而生存更为不易,郑义门之家风以忠孝礼义廉传承几百年振兴一个家族是非常难得可贵的。同时也告诉我们现代人唯利主义对家族的兴衰和对国家担当都是相悖的。做为共产党人从郑义门之家风应该明白更深刻的哲理。我认为修身明德感悟人性的贪嗔痴三毒之害而心存敬畏和戒惧为首要,忠于自我的信仰实现自我的人格完整而无怨,孝于双亲让自我心灵向善,用一棵感恩之心回赠天地包容之情而无悔,以仁守心,以义取利成为自我的为人处世之道而笃行。”

党总支书记朱淑勤说:家风正,则民风正;家齐,而后国治。一个健康发展的有机体,一定有和谐的内在体系做支撑,从而使整体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素有“江南第一家”之称的郑氏家族历经宋元明三朝的沧桑变迁,168条家规,历经360余年,173人为官无一贪墨,美名绵延900余年,这正说明了“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

历经数百年风雨的郑义门,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传统大家庭的一个缩影。回望郑氏义门,不仅仅因为它映射着中国古代家庭制度的演变历程,表达着孝义治家的功能样态,更是因为,蕴含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始终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中,是今天的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今年,医院还将组织党员赴郑义门接受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