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为何夏季高发?

    进入夏季之后,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泌尿系结石病人扎堆,近两个月来,我院急诊的病人中有一大半是尿路结石病人。夏季为什么是泌尿系结石的发病高峰期?尿路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一、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

    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是泌尿系统结石的总称,按照结石部位的不同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前者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年轻人多发;后者是膀胱和尿道结石,老年患者居多。尿道结石主要表现为急性尿潴留,并且有剧痛,也会有尿痛、排尿困难的症状。膀胱结石主要表现为排尿时会突然中断,而且排尿也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输尿管、肾结石主要表现为血尿、肾绞痛。

   二、夏季高发,与高温有关

    (一)夏天日照时间长,长时间的日照会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增加肠道对钙的吸收,尿钙也会增加,也就增加了尿结石的发病率。

    (二)夏季高温炎热,出汗多,人体水分蒸发,而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我们的尿液就会浓缩,这样也容易导致结石。

    (三)夏天大家喜欢喝饮料,特别是冰饮料,然而饮料中含有硫酸盐和矿物质,喝多了会促进结石的形成。

    (四)夏天吃果蔬比较多,这些食物中草酸含量比较高,会增加尿液中草酸钙的饱和度,促进草酸结石的形成。

    (五)夏天大家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而空调房如果不注意保湿的话,环境很容易变的干燥,这样人体的水分容易被散发,也容易导致尿路结石。

    三、年轻人高发,与饮食有关

    从就诊的情况来看,三四十岁的年轻病人相对更多见。有些临床医生认为之所以年轻人高发的原因,可能还是跟代谢旺盛、饮食不规律有关系,特别是高脂、高蛋白、高糖饮食。

    四、及时治疗

    尿路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泌尿道阻塞,时间长了会出现肾积水,损害肾功能。如果结石比较小的话,通过多饮水、多运动是可以自行排除体外的;如果结石比较大的话就需要治疗。临床一般会根据结石的位置、大小、硬度,以及患者的其他身体状况等来进行个性化处理。尿路结石的复发率高达60%,所以得过一次的人要注意半年复查肾脏B超,有情况尽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