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备孕、怀孕遇上X线检查

一、X射线与怀孕的选择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遇到。作为放射科医生,经常会被问到X射线与怀孕的选择,甚至有朋友不远千里打来长途电话专门询问,内容无非是前段时间拍了片子,现在发现怀孕了怎么办啊?通常情况下,若是怀孕之前不久拍了X线、CT片子,然后你去咨询医生,哪怕是顶尖级的教授专家也不会告诉你到底“留”还是“流”,这是一个全或无的概率问题。如果还是纠结这个宝宝是不是被X射线害了会导致畸形的话,那么我来给你科普科普!

二、一般的诊断性X线检查不会伤害胎儿

X射线分为无害剂量、治疗剂量、损害剂量和致死剂量。根据美国放射学会、美国妇产学院、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的临床指导,绝大多数诊断性的X线检查通常是不会造成胎儿伤害的。比如一次四肢或胸部X线摄片,一次非腹盆腔部位的CT检查。一般来讲,胎儿接受X射线的最大极限剂量是5000 rad,而孕妇单次胸部X线摄片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为0.02-0.07rad,单次腹部和盆腔X线摄片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约100rad,孕妇一次乳腺钼靶摄片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为7-20rad。孕妇单次头、胸、四肢等CT检查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一般小于1 rad,腹部盆腔及腰骶椎CT检查胎儿接受的辐射剂量约3.5 rad

三、高于5000rad会造成不良妊娠

在怀孕早期(8-25周),远远超出诊断性X线检查剂量范围,高于5000rad剂量的X射线会造成不良妊娠,引起流产或导致胎儿生长发育障碍、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甚至恶性肿瘤。当孕妈妈由于疾病需要进行接触X线时,比如常规的口腔拍片、头胸部四肢及乳腺的X线摄片以及非腹盆腔部位的CT检查,诊断性的X射线剂量还是安全的,完全不必担心肚子里的宝宝有无受到损伤。某些情况下如果孕妇必须进行腹部和盆腔的X线或CT检查,可以和医生进行沟通,权衡利弊。当然,没有电离辐射的磁共振检查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毕竟孕妇的健康是首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