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教丨硬床好还是软床好?睡得对不对,关键看这个!

 

 

看科普·懂生活

 

舒服不过躺着

赛过“葛优瘫”,养腿又养腰

但躺久了,怎么腰酸背也痛

没想到吧

惹祸的可能就是你的床

 

“认床”不是腰的错

 

 

小虎因腰椎不好到医院看病,检查、取药,临出门的时候听到医生关切地说了一句:“回去睡硬床啊!”

 

小虎回家后马上换了一张硬板床,可睡了几天,感觉腰更疼了。小虎很疑惑:到底是硬床好,还是软床好?是医生说错了,还是自己领会错了呢?

 

除了小虎这样腰椎已经出问题的,没伤腰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也常听到“睡硬床更好”之类的劝诫。然而睡硬床这“一招鲜”,真能拯救所有人的腰吗?

 

我们的腰会“认床”,这是大家都能感觉到的。平时在家里睡得好好的,出差或到朋友家做客,换一张床,感觉就不一样了,翻来覆去“寝难安”,甚至会腰酸背痛。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硬床PK软床,谁能胜出

 

到底是睡硬床好还是睡软床好,国外有一位教授非常认真地做了个实验。

 

他准备了三种不同材质的床:第一张是水床,第二张是泡沫床垫,第三张是硬质床垫。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三组,分别睡在不同的床上,比较三种床在缓解患者腰痛和改善睡眠方面的功效,并将最后的结果发表在权威杂志上。

 

实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评分从高到低的排序是:中等硬度的泡沫床垫>最软的水床>硬质床垫。

 

你肯定没有想到,硬床竟然会在这一轮PK赛中“名落孙山”!从这个实验可以得知,中等硬度的床垫是最优选,而硬质床垫却是最差的选择。

 

 

 

“腰疼睡硬床”,错在哪儿

 

 

于是大家不理解了:睡硬床不是养腰吗,怎么又变成对腰不好了呢?

 

先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曲线吧:正常的脊柱是有生理曲度的,侧面看呈“S”形。在仰卧状态下,压力峰值点主要集中于臀部区域。在侧卧状态下,人体主要依靠肩部、臀部和腿部来维持平衡,压力峰值点常在肩部和臀部区域。

 

理想的床应该让我们侧卧时脊柱自然顺直,这一点硬床很难实现。床垫太硬无法为身体提供有效支撑,反而会造成脊柱的不良弯曲,容易引起肌肉的劳损,进一步加重腰痛。

睡硬床时

 

我们的脊柱就像这样


 

 

同样的道理,如果床垫太软,也无法给脊柱提供良好的支撑,一躺上去就会“陷进去”。不管什么睡姿,都会使脊柱的一侧处于过度弯曲状态。

“陷进去”

 

会使脊柱一侧像这样


 

 

为了尽量保持脊柱正常,脊柱周围的小肌肉群会协同收缩来维持稳定。久而久之,小肌群出现疲劳,就会产生僵硬、酸胀的症状,于是腰酸背痛就出现了。

 

中等硬度的床可以更好地适应人体曲线,承托起我们的身体,让脊柱保持平衡。睡中等硬度的床时,我们的脊柱曲度才是正常的!

正常状态

脊柱曲度应该像这样


 

 

关于软床好还是硬床好,我国学者也做了类似的研究,结论是一致的。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发布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治疗中国专家共识》中明确提出:“中等硬度的床垫应是首选。”

 

不软不硬,刚刚好

 

回到一开始的场景:医生告诉小虎回去睡硬床,是医生错了吗?其实只是沟通上的偏差。这位医生所说的硬床,应该是与欧美人习惯的软床相比。硬床不等于硬板床,更不是光板床,只是偏硬一点而已。

 

那么,中等硬度的床有标准吗?当然有!

 

标准一:软硬度

 

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选床垫时不妨参照3∶1的原则,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上去可以下陷1厘米就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承重后大约下陷3厘米,软硬就合适。

 

标准二:贴合度

 

合适的床垫能使脊柱保持自然伸展,可与肩、腰、臀完全贴合,不留空隙。平躺在床垫上,伸手摸摸颈部、腰部和臀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看看有没有空隙。

 

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若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即表示床太硬。若手掌紧贴缝隙,就证明这个床垫与人体曲线贴合。

 

具体到每个人的感受,合适的床垫还有三个主观标准:

 

1.床垫支撑性好,两人躺在双人床上,翻身时不会相互打扰。

2.不会因床垫过于软塌而起床费力。

3.起床后腰部不会感觉僵硬和疼痛。

 

躺的姿势,也有讲究

 

选对了床,还要选好睡姿,这样才能真的“躺赢”。

 

平躺睡姿  也就是仰睡,适合绝大多数人。仰卧的时候,背部所有肌肉都是放松的,脖颈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脊柱也没有任何外力挤压。腰椎有问题的朋友,可以在膝下垫一个枕头,这样能减轻腰部的压力。

 

侧卧睡姿  这种姿势在一定程度上伸展了脊柱,可缓解背疼。脊柱有问题的朋友侧睡时,双腿之间可以夹一个薄枕,这样能降低脊柱的负荷。

 

俯卧睡姿  趴着睡时,只能将头扭向一侧来呼吸。这种姿势对颈椎、腰椎都不好,对心肺功能也没有益处。唯一的建议就是,改掉这个习惯吧。

 

作者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骨科副主任医师 王逢贤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疼痛科主任医师 刘晓光

策划|谭嘉 余运西

编辑|王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