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金华市第五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砥砺前行

在金华市第五医院这个大家庭中,有这样一个窗明几净的地方,她是大内科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有一些特殊的疾病必须在这里得到合理的治疗,这个地方就是——血液净化中心:病人不断增加、新项目不断开展、设备不断增添……….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婺州大地,在这座信义之城还未完全苏醒的时候,三病区血透室的护士们就已经早早到达工作岗位,开机自检、安装管路、准备肝素、扎针上机、测量血压、对患者的常规管理和健康宣教…… 

 

血液净化主要用于治疗肾功能不全患者,包括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 HD)、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PD)及后续衍生技术,如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 CRRT)、血液灌流(HP)或吸附 、血浆分离及治疗技术 ,治疗疾病范围也已延伸至多种非肾脏疾病,如危重病患者多脏器功能障碍(MODS)、自身免疫性疾病 、代谢性疾病 、中毒等。

 

不定期开展肾友会,对患者必须了解的共性知识开展讲座,教育面广时间集中,常用于应知应会的普及,提高患者的防病治病意识,鼓励肾友回归社会,增加生活与工作信心。同时我们每周对某一类需求的患者进行分类集中,把问题拿出来进行座谈以澄清认识。每天将对所管病人进行一对一的床旁讲解,这样可以根据患者的体检结果、生化指标异常、血管通路、干体重控水等情况,进行个体化的教育指导。要明确自己每一次的宣教内容,避免家属干扰,紧扣主题直达目的,注意保护隐私,避免不良影响。未来我们将建立网络宣传,例如建设科普公众号更新相关健康教育资料,只要用微信的用户都能接受到相关信息。

 

 

腹水难收?我们说:不难!

 

 

2017年首次开展利用血液透析机进行腹水回输治疗,效果显著,为腹水患者带来福音,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痛苦。几例难治性腹水多方求医无明显好转,我科采取腹水回输技术治疗,症状得到迅速缓解,我科医生护士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今年开展了双重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技术!

 

 

多脏器衰竭需要床边CRRT怎么办?我们将呼吸机联合血液净化进行替代治疗。

 

五院血液净化中心温馨提示:天气转凉,气温骤降,血管收缩,透析患者极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脑栓塞、脑出血等并发症,患者出门时应做好保暖措施,包括戴好帽子、口罩等。同时控制好血压、血糖,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天冷注意内瘘的保暖,避免内瘘因为受凉发生闭塞;有任何不适都可向医生反映。我们也将树仁爱为怀之心,立济世救人之志,做到学习终身,以德服人,把用在患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