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肠子居然变黑了

    今年45岁的孙大姐,受便秘困扰已长达5年之久。为能正常排便,5年前,她开始服用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来缓解不适,这些保健品起初还能发挥些作用,但后来却不管用了,孙大姐先是2-3天排便一次,之后发展到4-5天才排便一次。

    便秘带来的不适与日俱增,让孙大姐寝食难安,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开始服用麻仁丸,但效果也只是维持了很短一段时间。之后出现的情况让孙大姐更加痛苦不堪,便秘不仅变得越来越严重,而且还出现了食欲差、睡眠质量下降、面色暗黄、腹部胀痛等症状。这下,孙大姐终于下定决心要到医院好好查一查了。接诊的肛肠科医生楼丽霞建议孙大姐先做一个结肠镜检查。

  结果把孙大姐吓得不轻!肠镜检查的图像报告显示其结肠已大面积发黑,大量的黑色素呈条纹状、斑片状纵横交织呈网格样沉着在结肠黏膜上,好似“豹纹”,又仿佛是蛇皮,看了着实让人感到害怕!孙大姐患上了典型的结肠黑变病。

                                                                                                        ●那什么是结肠黑变病呢?

 

    结肠黑变病(MC)是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其本质是结肠黏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大量脂褐素;具有非炎症性、可逆性的特点。主要临床表现为腹胀、便秘及排便困难,少数患者有下腹部隐痛及食欲欠佳等,部分患者还可出现低血钾、低血钠、低血钙。偶见水肿性结肠狭窄。

    结肠黑变病大体为良性病变,但也有学者观察到,该病患者中大肠癌和大肠腺瘤性息肉的发生率较高,故应引起重视!目前多认为结肠黑变病的发生与长期服用泻药,特别是与滥用刺激性蒽醌类泻药有关。泻药可分为容积性、刺激性和渗透性三类,而刺激性泻药中就包含有蒽醌类物质。

   蒽醌类物质还存在于大黄、番泻叶、决明子、何首乌、芦荟等药物中,以及由上述药物组成的中成药,常见的有牛黄解毒片、通便灵、复方芦荟胶囊、香丹清、枳实导滞丸、麻仁润肠丸、六味安消胶囊;果导片(又叫酚酞片);以及现在被广泛应用的某些品牌的减肥药、酵素梅、排毒养颜及肠润茶等保健品。

                                                                                                    ●得了结肠黑变病怎么办?

    对于结肠黑变病大家要重视,但是也不必过于紧张。因为结肠黑变病是一种良性疾病,消除致病因素后,比如停用蒽醌类泻药,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如何预防结肠黑变病?

      慢性便秘者应先到医院就诊,明确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便秘后再接受正确的治疗。如您偶有便秘情况,应尽量使用非蒽醌类泻剂通便,必要时可使用胃肠动力药或微生态制剂等药物进行治疗。如必须使用蒽醌类泻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时间、间断服用。

     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粗纤维饮食。同时还要提醒爱美的女士,减肥要科学合理,切不可依赖“通便减肥”的药物,因为这里面很有可能含有会导致结肠黑变病的蒽醌类物质!

   楼丽霞,主治医师。

  专长结合各种微创技术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以及便秘、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尖锐湿疣、藏毛囊肿等肛肠常见疾病;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和镜下治疗;普外科常见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气、胆囊结石、甲状腺肿物等的诊治。

   专科门诊:周一、周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