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老太太起死回生

   不久前,一名心跳呼吸骤停的高龄患者经过金华市第五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脱离了危险,重获新生。

  患者是一名80岁高龄的老太太,患有左肺癌、脓胸、左侧胸腔积液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曾在市区多家医院治疗,听说我院呼吸内科技术水平不错后,便转来三病区住院治疗。

   这天中午,陪护阿姨还是和往常一样,给老太太喂食,突然她发现老太太的呼吸变得十分急促,面色发紫,感觉情况有些不妙,赶紧呼叫医护人员。

 接到求救信号后,医护人员立即赶到病房,发现此时老太太已处于昏迷状态,对外界的喊叫没有任何反应,心电监护仪显示心率每分钟20-30次,血压60/40mmHg,双眼瞳孔散大,老太太的生命危在旦夕!

  根据陪护阿姨的描述,值班医生钱丽芬当即考虑是食物引起的窒息,立即和护士一起展开抢救工作:胸外按压;打开病人气道,吸出口腔分泌物。但病人似乎并无好转的迹象,需要立即请麻醉科的医生前来支援。2分钟后,麻醉科医生和科室休班医生全部赶到病房,继续实施抢救措施:气管插管、吸出阻塞物、接上呼吸机;同时给予强心、升压药物治疗......医护团队密切协作,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5分钟后,老太太的心跳开始恢复,心率往上攀爬,血压稳步上升,看着心电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一条鲜活的生命又被成功地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兴奋和喜悦迅速在病房里蔓延开来。

   40分钟后,老太太的老伴从家中匆匆赶到了病房,看着病床上呼吸均匀、生命体征平稳的老太太,他激动地握着医护人员的手,不住地道谢:“虽然没能我没能亲眼看到你们的拼命抢救,但我能想象当时的场面一定很紧张!谢谢你们把我老伴从鬼门关里给救了回来!要不是你们,我和老伴就差点阴阳两隔了!”

  提起这起成功的抢救案例,三病区主任、呼吸科主任医师钟佰强也是十分自豪,他说,抢救病人,最能体现医护团队强大的心理素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默契的合作精神。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今后我们一定会通过扎实有效的训练,练就更加过硬的基本功;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掌握更加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努力为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一)进食时,老年人如何避免呛咳? 

 

   钟佰强主任说,由于老年人的咽喉感觉和运动功能减退,或者牙齿脱落或者使用假牙等,喝水和吃饭都很容易发生呛咳。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钟佰强建议广大老年朋友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进食黏性较大的食物,特别是糯米类的。

(2)平时容易发生呛咳的老人,宜进食半流质的食物,如稠粥,鸡蛋羹,米糊。

(3)老年人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当食物较大时,可多分食几次,周围人千万别催促,让老人在安静的环境下缓慢进食。

(4)意识清楚者进食时,应保持体位的舒适,尽量采取坐位或半卧位,进食时尽量低头。进食后,不要立即躺下。

(5)老年人进食时要少说话,更不能大声说笑或是看电视,以免分心。

 

                                                                                          (二)噎食的紧急救治

  钟佰强主任说,有80%的人噎食发生在家中,如家人能第一时间识别诊断,分秒必争地进行就地抢救,可使50%的病人脱离危险。首先是疏通呼吸道。迅速用筷子、牙刷、压舌板等物分开口腔,清除口咽部食物。清醒的患者用上述物品刺激咽部催吐,同时轻拍患者背部,协助吐出食物;不清醒的或催吐无效的,要立即用食、中二指伸向口腔深部,将食物一点一点掏出,越快越好。同时拨打120,做好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的准备。

钟佰强,内科三病区主任,金华市优秀医师。

专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及内科危重病的抢救。

专家门诊:周二、周五

钱丽芬,主治医师。

专长:神经内科疾病,如脑梗死、脑出血、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偏头痛、睡眠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