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后,八旬老人重新挺直了腰

 “医生,前几天我在小区锻炼身体时不小心扭伤了腰,当时就觉得腰背部有些疼痛,以为过几天就会好,没想到痛得越来越厉害了,站立时间稍长、平卧翻身时都感到腰痛难忍。”在家人的护送下,82岁的朱奶奶来到医院求治。

 

金华市第五医院骨科钱军副主任医师立即为朱奶奶开具了核磁共振检查单,检查结果证实了他的初步判断,朱奶奶的第11胸椎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必须收住入院接受手术治疗。

 

考虑到朱奶奶年事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如在全麻下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容易引发各类并发症。经过慎重思考,周密准备,钱军最终决定采用局麻方式,施行单侧经皮穿刺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PKP),为老太太解决病痛,并征得了患者家属的同意。

 

在麻醉科陈洪亮副主任医师的协助配合下,1个小时便完成了手术,手术带给朱奶奶的创伤只是留在其背上的一个小针眼。钱军介绍,PKP即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就是通过一根细针把“骨水泥”打进压缩的骨折椎体中,把疏松和骨折造成的骨缝隙填满,可以较好地复位、固定椎体骨折。“这次手术较为特殊,因为朱奶奶是第11胸椎骨折,相比别处骨折手术难度更大,对麻醉的要求很高,既要保证病人清醒又要无疼痛感。”钱军说。

 

术后次日,朱奶奶佩戴腰围开心地下地行走,第三天出院了。这么快摆脱了腰痛的折磨,朱奶奶很是感激。

 

通讯员 楼燕 本报记者 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