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长在耳朵里

  日前,家住郊区的菜农李大伯突然觉得右耳内和耳周围非常痛,且伴有明显的头痛。他以为是最近在田里忙收菜劳累了,就到村卫生室配了抗生素口服治疗,之后,还是继续起早贪黑地卖菜。3天过去,李大伯耳痛症状持续,右侧面颊部活动不灵、口角歪斜,李大伯慌了,赶紧去医院求治。

 

接诊的市第五医院眼耳鼻咽喉科主任张志阳检查后发现,李大伯耳道内有疱疹和结痂,结合其他临床表现,诊断为“耳带状疱疹”。李大伯非常惊讶:“怎么耳朵里会长疱疹呢?从没听说过。”

 

张志阳介绍,耳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侵犯面神经为主的疾病,也称Hunt综合征。该疾病初期有全身不适、头痛等感冒样前驱症状,继而出现耳朵内或耳周疼痛,程度可剧烈;耳甲腔和外耳道出现疱疹;重者导致面神经瘫痪,部分病人还会留下耳鸣、耳聋后遗症。李大伯出现面瘫症状,属于比较严重的,需要立刻治疗。经过中医针灸等系统治疗后,李大伯面部神经功能有所恢复。

 

专家提醒:劳逸结合,提高免疫力

 

“一般耳带状疱疹多发于患者抵抗力低下时,首发症状较隐匿,很多患者耳痛数日后才出现耳周疱疹、周围性面瘫,到这个时候才能确诊。”张志阳说,生活中,大家应避免过度疲劳和经常熬夜,保证充足稳定的睡眠时间。此外,还要少抽烟喝酒,以免导致血管痉挛,影响内耳血液供应,出现功能障碍等。

 

张志阳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耳朵与周围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要及时到眼耳鼻喉科就诊,谨防Hunt综合征,早诊断早治疗是减少耳带状疱疹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关键。

 

 通讯员 楼燕 本报记者 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