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一跤摔断了18根骨头

                                       高龄老人骨折 不是手术禁区

“这么大年纪了,还能顺利接受手术,并平安出院,真了不起!我们全家不仅要为老爷子点赞,更要为医护人员点赞。”丁爷爷家属说道。近日,金华市第五医院就为一位98岁高龄的丁爷爷实施了手术。

 

老人不慎摔伤 身上多处骨折

 

丁爷爷家住琅琊,平素体健,98岁高龄还常常到田里干些农活。那一天,他爬到树上去砍树枝,结果不慎从树上摔下来。当时丁爷爷就感到全身多处疼痛,不能动弹,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丁爷爷全身共有18根骨头摔断了,其中最严重的当属左大腿腿骨骨折和8根肋骨骨折。这时,一个难题摆在了丁爷爷家人们面前,这么大年纪,手术到底是做还是不做?

 

“只要身体条件许可,我们还是建议尽早手术治疗,让老人重新站起来。”市第五医院骨科副主任钱军说。经过反复讨论,权衡利弊后,丁爷爷的家属同意为老人实施手术。

 

为高龄老人“接骨”手术

 

骨科团队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快速为丁爷爷完成了各项术前检查,并准确评估其伤情,按照创伤控制原则做好了胸部外固定以及大腿骨折部制动等处理;并严密监护丁爷爷生命体征的变化。同时,骨科还向院部紧急申请了多学科会诊,邀请多个科室的专家为丁爷爷制定手术方案,力求规避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

 

121日上午,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陈洪亮副主任医生的配合下,钱军带领团队为丁爷爷成功实施了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经皮髓内钉内固定术。一小时后,丁爷爷返回病房,身上仅留下了一个6厘米的皮肤创口。

 

高龄老人骨折 不是手术禁区

 

钱军表示,为高龄老人实施手术治疗,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整个医疗团队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随着目前手术技能、麻醉技术和围手术期护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只要充分做好术前评估和术前准备,制定适宜患者的手术方案,就可以降低手术风险,高龄患者已不再是手术禁区。

 

钱军提醒,许多高龄老人外伤骨折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接受手术治疗,结果长期卧床出现各种并发症,导致老人身体每况愈下,甚至过早离世。

 

“对于高龄老人来说,一次骨折就是一次生死考验,因此切不可消极对待,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争取早坐起、早离床、早下地,减轻病痛,提高生活质量。”钱军说。

 

通讯员 楼燕 金彦呈 本报记者 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