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初春谨防病情加重

 记者 贾傲

 

入春这一个月来,金华的气温忽高忽低,让人难以适应。最近因患呼吸道疾病前往医院就诊的市民多了起来,其中有不少因呼吸道感染导致病情加重的慢阻肺患者。

 

“医生,我感冒一周了,一开始除了咳嗽咳痰,就是觉得爬楼梯有些累,以为吃点药会好转,没想到咳嗽一天比一天严重,活动后还出现了胸闷气促的情况。”在金华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诊室,85岁的朱爷爷向钟佰强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

 

考虑到老人患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钟佰强为他开具了胸部CT、肺功能、血常规、生化等相关检查,结果提示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钟佰强立即将朱爷爷收住入院。入院后,经过化痰止咳、抗感染等治疗后,老人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仍需在呼吸内科病房进一步接受治疗。

 

“像他这样的慢阻肺病人如若再晚来医院诊治,就容易产生呼吸衰竭,甚至肺性脑病昏迷。”钟佰强说,慢阻肺刚开始加重时,患者可能也没有太大的感觉,一旦症状明显,病情就会迅速恶化。“所以我们经常告诉病人,如果感冒后咳嗽咳痰加重,就提示慢阻肺病情加重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拖着,冬春季节尤其要注意。”

 

“我年年都拍胸片、CT,没发现有慢阻肺啊!”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肺部损害都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来判断和对比。钟佰强解释,通常只有发展到肺气肿,CT或普通胸片才会提示肺部异常,但是这个时候往往比较晚了,所以肺功能检查才是诊断慢阻肺的标准。

 

钟佰强表示,日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一是不抽烟。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因素,不去除病因,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二是按时服用药物。慢阻肺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长期坚持规范性用药,从而减少急性加重入院的概率;三是鼓励患者坚持锻炼,比如呼吸瑜伽、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等,让慢阻肺患者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同时建议慢阻肺患者日常饮食要均衡、营养,少食多餐,多吃蔬菜和薯类,并注意避免受凉。 (线索提供 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