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咽下一根鱼刺状细骨 最后竟从这里被取出来了

 “那天吃晚饭,我突然感觉到喉咙里好像有东西被卡住了,就喝了点啤酒、吃了点饭,把它给咽了下去,以为没事了。可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就感到喉咙很痛,到了第三天就没办法吞咽了。”51岁的姜大叔觉得不对劲,赶紧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外科就诊。

 

经食管CT检查,接诊的外科副主任戴振华发现姜大叔的食管上段左外侧软组织内有一块密度影,考虑异物可能,急诊胃镜检查,只见食道伤口,却不见异物。

 

情况紧急!若不及时取出异物,姜大叔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戴振华决定立即为他施行颈部切开食道异物取出术。在B超引导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戴振华终于在姜大叔的颈椎椎体前、靠近颈内动脉处找到了这根在他体内躲藏了四天的异物,取出后发现竟是一条长约2.5cm的鱼刺状细骨。看到这,戴振华也心有余悸:“这根异物刺破食道进入颈部软组织内,如果继续游走,刺破了颈内动脉,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小小的异物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多大的祸患呢?戴振华说:“被鱼刺等细小异物卡喉后,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通过喝米醋来软化它,或者通过吞咽米饭、馒头的办法把异物带下去,这样做不仅收效甚微而且很不安全。”戴振华解释说,异物被动或主动进入食管后,通常会卡在食管的三个生理狭窄处,最危险的要数食管中段,因为它的前面是心脏,后面贴着降主动脉,而食管本身又非常脆弱。如若被带入的异物较为尖锐,极有可能刺破食管,在主动脉上形成破口或进一步撕裂,引发大出血,病人有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或心包填塞,根本来不及抢救。像姜大叔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危险的。

 

戴振华表示,生活中常见的食管异物有鱼刺、骨头、果核、假牙、硬币、牙签、玩具零件等。为此他提醒市民,进食时务必小心专心,不要嬉笑不要打闹,尤其是小孩、老人和孕妇。如若不慎被异物卡住喉咙,切不可盲目自行处理,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楼燕 金彦呈 本报记者 盛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