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餐桌 久违的运动

 
 

  护理部副主任叶晓红和八病区护士罗若文正在教“手指操”

    对于腿脚不便的住院康复治疗的残疾人和老人来说,一日三餐都在床边就餐是常态,在一般的医护人员看来,这类病人在床边用餐是理所当然,组织这类病人开展集体运动更是一个愿景。2018年9月19日上午,我院护理部副主任叶晓红带领着三名护士长和两名护士,穿梭在康复分院病区和食堂,打破了这个“常态”和“当然”,实现了这个“愿景”。

    上午10点10分,搀的搀、扶的扶、推的推,在叶晓红主任一行的努力下,近30位渴望“会餐”渴望“运动”的残疾人和老人有序地在分院二楼餐厅就位,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目光,分外明亮。此时,八病区护士罗若文戴着耳麦来到了前台,清晰地讲解了手指操的功效和锻炼要点。随后音乐响起,罗若文专业地带动大家做起了健身又健脑的“手指操”,其他护士姐妹们也来到了病人身边,手把手地教了起来。

  八病区护士长郜旭霞、三病区护士长陈建英和八病区护士方璐、罗若文正在手把手教病人做手指操。护士们教的耐心,老人们学的认真。

    对于正常人来说,做手指操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这些残疾人和老人,无疑是一个自我挑战,然而他们个个都努力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学的那么专注那么开心。手指操持续了20分钟,老人们还是意犹未尽。距离开饭还有点时间,护士们又给大家送上了精神大餐——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大片。

 

老人们正津津有味地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10点50分,准时开饭。食堂工作人员和护士们一起将两素一荤的餐盘送到每个病人餐位,细心地为每位病人不仅准备了筷子,还发了勺子。老人们所用的菜单都是护理部和营养师一起,根据每个病人的营养评估情况,提前制定好一周的菜单,个别病人营养状况有变,临时调整。菜单要求不仅符合老人的营养需求,还要满足老人的口味。

 

叶晓红副主任、方璐护士正在给病人们喂饭。老人们吃得很欢。

    运动后的舒爽、“会餐”的兴奋,老人们个个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42床病人严森杨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社会主义好》,23床朱光荣坐在轮椅上专注地拍照,不漏过一个镜头。边上的阿姨还说要借老朱的照片发微信给远在香港的女儿看。

 

  23床病人朱光荣在专注地拍照。

    每天组织集体运动+集中用餐,将是分院康复病人的住院常态。据叶晓红主任计划,以后每周一还将组织一次简单可行的益身益脑的游戏,真正提高这些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康复效果。

    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尤需医务人员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用真心真情为社会弱势群体和老人全心全意服务的白衣天使,最可敬最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