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医院专家的指导和协助下 金华市第五医院皮肤科成功完成一例超大神经纤维瘤切除术

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金华市第五医院 69

 

因害怕背部神经纤维瘤进一步变大,带瘤生活了近20年的李先生近日辗转多家医院,最后慕名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皮肤科,想要通过手术切除瘤体,提高生活质量。

 

 

李先生说,最早发现这颗瘤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它长在背部肋骨处,约黄豆大小,质地柔软。因为李先生和他的家人都不够重视,一直没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神经纤维瘤越长越大,李先生的身体也随之出现了变形的情况:脊椎严重弯曲、突出,肋骨畸形,高低肩,右眼突出,头颅不对称等等。李先生的生活也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睡觉时平躺不适;不敢外出游泳、洗澡;还要承受他人异样的眼光。

 

接诊后,皮肤外科的王坤主诊医生对李先生进行了认真仔细地检查,发现其瘤体与肋骨、肌肉已密不可分,要想完全切除,几乎不可能,只能切除部分组织改变形态,阻止其进一步变大;而且考虑到瘤体上有可能附着丛集性血管,术中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的情况,手术难度也倍增。

 

为了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患者生命安全,术前,王坤主诊医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李先生开具了B超、CT等检查,查看瘤体形态、血管情况和骨骼形状;并请浙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乔松、浙江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辉以及麻醉科医生进行联合会诊,认真讨论患者病情,准确评估手术风险,精心制定手术方案,全力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患者术中安全。

 

 

513日上午,在浙江医院普外科专家陈辉副主任医师的指导和协助下,王坤主诊医生为李先生施行了神经纤维瘤切除术。术中出现的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要更为复杂一些,由于纤维瘤与肌肉浸润生长,不能明确分清层次,每一次分离都必须万分小心,每一根血管都必须结扎,充分止血。幸运的是术中没有发现丛集性血管附着在瘤体的情况,排除了大出血的可能。最后,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两小时的手术,一颗长18厘米、宽13厘米、厚5厘米,重约1斤的神经纤维瘤被成功切除。

 

 

王坤主诊医生解释说,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是基因缺陷使神经嵴细胞发育异常而导致的多系统损害。它不仅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还可导致皮肤损害,并累及视觉、骨骼,部分可发生恶变。神经纤维瘤不仅会改变人体外形,影响美观,严重的还会影响智力;而且瘤体如不尽早加以治疗控制,可一直生长,有的可重达几十斤。为此,王坤主诊医师特别提醒:有神经纤维瘤家族遗传史,特别是面部长有神经纤维瘤的人群一定要做好自我监测,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

 

文内专家简介

 

 

陈辉,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从事普外科工作20年。熟练掌握普外科各类手术,对普外科疑难危重症及老年复杂病情的诊治分析能力强,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胃、肠、甲状腺、腹壁疝、肝胆疾病诊治。现任浙江医院外科教学主任,浙江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数理学会胃癌专委会委员。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王坤,主治医师,皮肤外科组组长。

 

专长:皮肤美容外科和激光相关手术治疗。尤其擅长面部美容外科治疗。

 

 

 

END

 

文|楼燕 杜菲

图片 | 陆倩

编辑 | 段美昕

审核 | 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