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生命!九旬老红军9小时顺利闯过“生死关”

                                           护航生命

九旬老红军9小时顺利闯过“生死关”

 

差点以为再也见不到家人的九旬老人王奶奶在金华市第五医院三病区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康复出院了。老人像个孩子似的特别高兴,出院前,在家人的陪伴下特地来到三病区,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今年91岁的王奶奶是一名老红军,前不久,因不小心摔倒被120救护车送至金华市第五医院救治。

 

当晚值班的三病区主任、呼吸科主任医师钟佰强接诊后,立即对老太太进行了查体,并作常规的相应辅助检查,未发现明显外伤。但当时老太太情绪有些兴奋、烦躁,这一表现立即引起了钟佰强的特别关注,尤其是老太太对自己最近一次的服药次数和服药量表述不清,更令他有些担忧。

 

多方考量后,钟佰强决定将王奶奶收住入院治疗,并嘱咐医护人员加强巡视。当晚8:00左右,值班护士发现老太太渐渐有些意识不清,到后半夜情况更是急转直下。当时检查结果显示,全套酸碱度7.080,二氧化碳分压99.1mmHg、氧分压114.0mmHg、实际剩余碱-2.2mmol/L、标准剩余碱-0.7mmol/L。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钟佰强立即诊断老太太为“Ⅱ型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并且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医护人员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预备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但家里人考虑到王奶奶年事已高,不想让老太太吃太多的苦头,不同意使用有创呼吸机。在充分尊重家属意见的前提下,医护人员决定使用无创呼吸机对老太太实施抢救。

 

如果你从事医疗工作,就一定会知道,与有创呼吸机相比,使用无创呼吸机必须具备更多的前提条件,比如患者神志清楚,能很好地完成人机配合,但老太太情绪烦躁,躁动不安,经常改变体位,无疑给抢救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而且在使用无创呼吸机的过程中,为了能确保患者的皮氧不低于90%,同时又要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钟佰强主任和值班医生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对呼吸机的参数进行调整,以寻求最佳的平衡点……就这样一点一点调整,直到第二天清晨的五六点钟,老太太终于在医护团队的全力抢救下脱离生命危险,恢复清醒。一夜未合眼的医护人员露出了开心满足的笑容,整整9小时的守护终于换来了老人的健康和平安,大家虽然感到很疲惫,但都觉得特别值!

 

之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老太太的精神愈来愈好,第三天还在病房里给大家唱起了《南泥湾》、《热情沙漠》,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来老太太前几天还曾经到鬼门关里转过一圈哩!

 

看着老太太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家里人像过节一样开心,“这几天我们全家人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七上八下的,现在这颗心终于可以落地了,感谢五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让老太太顺利闯过了“生死关口”。

 

王奶奶平时身体状况不错,为何这次发病如此急骤,家里人也感到挺纳闷的。对此,钟佰强主任进行了解释,老太太年事已高,有些轻微的老年痴呆,可能存在服药不当的情况;再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压等心肺功能疾病,又遭受了外伤打击,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导致呼吸衰竭,进而出现缺氧,二氧化碳滞留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危及生命。

 

为此,钟佰强主任特别提醒家有高龄老人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要一定要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早就医,避免酿成大病。因为老人的病有时往往比较隐匿,但一旦发起病来,变化很快,容易让人措手不及。

 

END

 

文|楼燕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