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金华市第五医院党委荣获金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严守防控关键防线

金华市第五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市第五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努力克服医护人员紧张、防控物资短缺、生产用房局促等一系列实际困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和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一起,并肩作战,牢牢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01

党建引领,抗疫一线党旗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朱淑勤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救治工作组、诊治专家组、后勤保障组等其他3个工作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挥和指导。


 

 

 

院党委多次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向各工作组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院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各自职责,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工作。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院领导、科主任和护士长,纷纷做出放弃春节长假、留在金华的决定,随时准备回院参加疫情救治工作。医院党建工作群内, 80余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医院和全市的防控应急支援力量。呼吸内科主任钟佰强、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国政更是向院党委郑重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能到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奋勇杀“敌”。

 

 

经过专门培训,80余名党员医护人员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参与发热门诊值班以及各项诊疗工作的开展,充实了医院的防控力量。


 

 

 

29日,党员医生黄国政、护士诸葛勤光荣地成为了浙江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的成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并出色完成了各项医疗任务,所在援鄂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两人均受到市组织部嘉奖,获得第二批“战疫先锋”称号。其中黄国政同志还先后获得了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五一劳动奖章、 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诸葛勤同志获得金华市三八红旗手、金华好人、金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通过党组织的考验,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在抗疫一线,党员医护人员们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冲锋陷阵,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岗位上高高飘扬。

 

02

科学施策,防控措施精准有力

 

加强培训,提高认识。依据岗位职责,院党委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全员、医生组以及护理组等不同层面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帮助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的专业知识。


 

 

 

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为规范诊疗工作,院党委结合实际,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自122日起,在医院大门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每天有两名护士对所有出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初步筛查,并负责将发热病人陪同至发热门诊就诊,做好相应的服务。同时,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合理设计发热病人就诊线路,并做好引导标识的设置和张贴。


 

 

 

 

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每日督查制度。在值班领导、总值班和业务副院长的带领下,由医教科、护理部、院感防保科等职能科室主任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救治工作组每天对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并深入临床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医疗救治、感染防控等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再落实再布置。


 

 

 

 

制定并落实回院病人承诺书签订制度。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全力确保疫情不在我院和康复分院扩散。

 

 

加强对康复分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分院的留院老人多为高龄、失能、半失能、失智或伤残等,基础疾病多、体质差、自我保护能力弱,易受感染,需要重点保护。医院在实行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总院分院同质化管理的同时做好封闭式管理。


 

 

 

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相关开诊信息及就诊注意事项,如口腔科普通门诊停诊公告、《金华市第五医院告患者书》等,明确特殊时期门急诊患者和住院患者就医规定,方便患者来院就医,同时保障患者和家人的健康,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院党委更是没有丝毫松懈,紧紧抓住防控措施不放松,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复学、安全生产、医疗质量管理、重点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医院快速全面发展,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03

多措并举,突出抓实一级响应


 

 

 

备足“粮草”,做好保障。在全国防控物资都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院党委责成总务部门想方设法,积极采购、调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各相关部门严格遵照上级规定,按照必须、节约、先临床后机关后勤的原则,认真做好防护用品的管理,根据每天在岗工作人员数的实际用量发放防护用品,并做好领用登记,明确物资去向,既确保了临床工作的正常开展,也让医护人员在得到有效防护的同时增强了安全感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满足诊疗需要,院党委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对底楼发热门诊的改造,腾空了120司机值班室、院前急救医生值班室、发展部办公室、体检中心内、外、妇科诊室等7间生产用房,为发热门诊增加了5张观察床以及发热门诊第二诊室和预检分诊处等。同时按照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连夜加装了两道防护门,划分出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既符合了诊疗规范,也确保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教育管理到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全面实行员工每日健康情况报告制度,精准掌握人员动态,对接触疫区、有感冒咳嗽症状等特殊人员及时隔离观察,严控人员跨地区流动,教育引导员工不外出不聚会,切实将预防措施落到实处;推出食堂错峰分流购餐等,有效降低风险系数,力求管理不少一人、排查不漏一人。

 

04

舆论引导,凝聚人心奋战疫情

 


 

 

 

加强宣传,弘扬正气。院党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总结宣传,及时发现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和先进员工,如援鄂医护人员黄国政、诸葛勤,院感防保科原主任、共产党员叶时英,感染科原主任、共产党员沈喜梅、感染科主任赵贤伍等同志,让他们担当作为、毫无怨言的先进事迹,成为激励全院干部职工斗志、鼓舞全院干部职工士气的精神动力和不竭力量,引领全院干部职工在困难时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金华电视台、金华广播电台、《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等多家媒体还多次对医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进行了专题报道。

 

 

05

关爱患者,优质服务温暖人心


 

 

 

疫情期间,因为隔离需要,给市民的外出就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院党委想方设法,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皮肤科推出线上免费诊室,为皮肤病患者提供在线公益医疗服务。康复分院的医护人员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日常生活起居的重任,帮助代购生活用品、为老人理发等,还利用电话、网络为老人提供与家属间的亲情沟通服务,通过心理疏导,及时缓解老人与家属的紧张焦虑情绪。外科护理组主动上门为长期卧床的患者更换导尿管。还有许多医护人员为外地的患者代购、邮寄药品,让患者不因疫情中断治疗。医院的暖心服务,也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


 

 

 

17年前,“非典”肆虐,当时,还是铁路医院的我们,用勇敢和智慧,牢牢守住了金华的“南大门”。17年后的今天,我们充分运用当年积累的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和全市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牢牢构筑起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END

 

| 楼燕

整理 | 党政综合办公室

审核 | 楼燕

 


 

 

16.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