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骗我了!带状疱疹长在耳朵里?

 

 


随着医学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对疾病的认识也越来越多,但仍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也不知道其危害的,“耳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

 

莫名面瘫,病情发展迅猛

 

前些日子,家住郊区的菜农李大伯突然觉得自己的右耳内和耳周围非常痛,并且伴有明显的头痛,他以为是最近在田里忙收菜劳累了,就到村卫生室配了抗生素口服治疗,之后,还是继续起早贪黑地忙着卖菜。

 

可三天过去了,李大伯耳痛的症状不但没消失,反而还出现了右侧面颊部活动不灵、口角歪斜的情况。李大伯慌了,赶紧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眼耳鼻咽喉科就诊。

 

找到病因,竟是带状疱疹

 

接诊的张志阳主任在听了李大伯的描述后,随即进行了检查,发现李大伯的耳道内有散在的疱疹和结痂,结合其它临床表现,诊断为“耳带状疱疹”。听说自己耳朵里长了带状疱疹,李大伯感到非常惊讶,“怎么耳朵里会长疱疹呢?从来没听过。”

 

张志阳医生介绍,耳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侵犯面神经为主的疾病,也称为Hunt综合症。这个疾病初期有全身不适、头痛等感冒样前驱症状,继而出现耳朵内或耳周疼痛,程度可剧烈;耳甲腔和外耳道出现疱疹;重者可导致面神经瘫痪,部分病人还会留下耳鸣、耳聋的后遗症。像李大伯这样出现了面瘫的症状,应该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需要立刻治疗。所幸的是,经过中医针灸等系统的治疗后,李大伯面部神经的功能已经部分恢复。


 


专家提醒:劳逸结合,提高免疫力

 

“一般耳带状疱疹多发于患者抵抗力低下之时,它的首发症状较隐匿,很多患者耳痛后数日才出现耳周疱疹、周围性面瘫,此时才能确诊。”张志阳说。

 

张志阳表示,在生活中,市民们应避免过度疲劳和经常熬夜,保证充足稳定的睡眠时间。另外,还要少抽烟喝酒,以免导致血管痉挛,影响内耳血液供应而出现功能障碍等。

 

最后,张志阳提醒大家,市民如果一旦发现耳朵及其周围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要及时到眼耳鼻喉科就诊,谨防亨特氏综合征,早诊断早治疗是减少耳带状疱疹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关键。

 

文内专家简介


 


张志阳 主治医师 耳鼻咽喉科主任

 

专长:眼、耳鼻咽喉科各种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