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小心患上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小心患上颈椎病!

 

“这半年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总是感到脖颈酸痛,而且还容易头晕。之前去过很多医院检查,都说是眩晕症引起的,可吃了药也不见好转。最近因为考试增多,作业量加大,酸痛和头晕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了。”近日,被脖子痛折磨得忍无可忍的高二学生小刘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金华市第五医院骨伤科就诊。

 

 

接诊的罗永芳副主任中医师经过询问了解到,平时小刘经常会在睡前窝在床上玩5-6小时的手机,最晚有时候甚至要玩到晚上一两点钟。“我当时听到这个情况,心中便初步判定这是造成小刘脖颈酸痛、头晕的主要原因。”罗永芳说,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会在不知不觉中导致颈椎僵直,增大肩部负荷。



随后,罗永芳给小刘安排了检查,结果印证了之前的判断,颈椎正侧斜位X片显示小刘的颈椎曲度已趋向于“笔直”的状态。罗永芳立即以“颈型颈椎病”的诊断将小刘收治入院。  “原来我脖颈酸胀、头晕是因为颈椎病引起的,不是眩晕症。”弄清病因后,小刘也感到挺高兴的。

 

为帮助小刘尽快缓解不适,罗永芳为他实施了颈椎间盘射频消融+外周软组织银质针松解术。治疗后,小刘不适的症状很快消失。

 

罗永芳解释道,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广泛普及,使用者因姿势不当引发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一些学生和年轻上班族因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导致颈部肌肉劳损、颈部肌肉筋膜组织发生慢性炎症,从而出现颈部僵硬、酸痛、活动受限、头晕、眼胀等症状,严重影响颈椎健康。

 

那么,如何预防颈椎病呢?罗永芳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头颈姿势,不要偏头耸肩,与人说话、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更不要躺着看书和看电视。同时,他还建议大家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少坐多动,比如选择游泳,就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平时还要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冷风直吹。工作时也要避免用脖子夹着电话边工作边通话。最后,罗永芳提醒大家一旦发生颈、肩、背软组织劳损,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发展为颈椎病。

 

文内专家介绍

 

 


罗永芳  副主任中医师

 

专长:综合运用传统针灸理疗及针刀银针,结合射频臭氧和椎间孔镜治疗技术,治疗各种类型的顽固性头痛头晕、神经痛、骨关节痛以及急性腰扭伤、腰肌劳损,棘上棘间韧带损伤、腱鞘炎、肩周炎、腕管综合征、网球肘等疾病。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周日;周三上午。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