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突然长包块,痛!怎么办?

“医生,最近我连着和朋友喝了几天酒,熬了夜,结果发现肛门这里鼓了一个包,还有点痛。我有痔疮,之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就按照老办法自行涂了马应龙痔疮膏,吃了头孢,可几天过去了,也不见好。前天晚上又喝了点酒,没想到这个包变得更大了,而且很胀很痛,现在是坐也不能坐,走也走不了,这怎么回事啊?”在家人的搀扶下,陈先生翘着屁股、满脸痛苦地向市第五医院肛肠科楼丽霞医生诉说了自己的病情。

 

 

 

经查体,楼丽霞发现他的肛门口近会阴方向,有一大小约3*2cm的包块,通入肛门;表面皮肤肿胀发亮、触痛明显。结合病症发作经过,楼丽霞确定陈先生患的不是痔疮而是肛周脓肿,马上将他收住入院,并在椎管内麻醉下,施行了切开排脓的急诊根治治疗。术后经抗炎治疗,陈先生很快恢复。

 

“肛门鼓包疼痛,很多人单纯地会认为是痔疮,常选择自行处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肛旁急性突发剧痛肿块除了可能是痔疮外,还有可能是肛周脓肿或者血栓外痔,但这两者有明显的区别。”楼丽霞说。

 

肛周脓肿


 

 

 

血栓外痔


 

 

 

 

肛周脓肿的疼痛在4-7天之内逐渐加重明显,初期痒,之后逐渐胀痛跳痛,疼痛难忍。

 

 

血栓外痔的疼痛在发病的第一天最痛,而后4-7天疼痛逐渐减轻。

 

肿块大小和颜色

 

肛周脓肿的肿块在4-7天之内逐渐变大,且肿块范围较大,皮下漫肿,颜色发红,4-7天左右时肿块的顶部变得最红且软,此时脓肿成熟。

 

血栓外痔的肿块在发病的第一天最大,肿块局限,根部在肛门口,颜色青紫,而后4-7天逐渐变小。

 

肛周脓肿是细菌感染,初期口服或外用抗生素,一部分患者可缓解,但大部分控制可能欠佳,出现两种结果:或脓肿成熟,撑破皮肤,脓液流出,感染暂时得到控制;有部分患者或因前期处理不当转为肛瘘,需要做肛瘘手术。倘若不能自行破溃,感染进行性加重,脓肿增大或成为深部脓肿,出现发热、寒战、乏力等全身症状,甚至出现里急后重及排尿困难的……则需要及时做切开引流术。目前五院肛肠科会结合实际情况给肛周脓肿患者施行一期根治术,可有效避免二次肛瘘手术。

 

血栓外痔是皮下血管破裂淤成血块,初期如血栓外痔范围大,疼痛剧烈时,可做血栓外痔切除或剥离术,快速解决疼痛,也可以保守对症治疗,改善局部循环,消肿止痛,等待血栓吸收。

 

肛周脓肿让人如此“痛苦不堪”,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楼丽霞表示有以下四点建议:

 

一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局部的抗病能力。

 

二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坚持每日便后清洗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三防止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形成有重要意义。

 

四注意饮食调养,以清淡易于消化、富有营养为原则,不吃或少吃油腻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饮酒,适当多吃蔬菜、水果。

 

最后,楼丽霞医生建议患者一旦发现肛周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到医院肛肠科进行检查和治疗。

 

文内专家简介


 

 

 

楼丽霞

 

 

诊疗小组组长

主治医师

 

专长:结合各种微创技术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以及便秘、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尖锐湿疣、藏毛囊肿等肛肠常见疾病;电子结肠镜的检查和镜下治疗;普外科常见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气、胆囊结石、甲状腺肿物等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六。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