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溃烂千万不要拖!

 60岁出头的老林,是一名“土著”医师,患2型糖尿病已有10余年。可为什么轮到自己,得了糖尿病足却未能及时治疗,反而演变到了需要截趾(肢)的地步呢?这都要归因于老林的不重视和盲目自信的态度。

 

一个月前,老林在家洗脚时,发现右脚的第四趾指起了一个半厘米大的水疱。“当时以为走路走多了,是鞋子磨的,没太在意。”老林说到。结果过了两天,水泡破了,因为没感到疼痛,老林也没有做任何处理。他根本没有意识到糖尿病足的麻烦已经找上他了!

 

又过了两周,老林发现,脚上的伤口变大了,还流脓水。“虽然没有什么疼痛感,但看着破口越来越深,我也没多想,就弄了点膏药回家敷上去了。”老林说,谁想到伤口不仅不见好,还发出了臭味,连走路都变瘸了。


 

 

在家人的催促下,老林这才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骨科就诊。钱军主任接诊后,发现老林右脚的第四个脚趾已经发黑、坏死,创面流脓并散发着恶臭,立即将他收住入院。

 

住院期间,钱军医生不嫌脏不嫌臭,每天耐心细致地为老林的“烂脚”换药,并及时切除了右脚坏死的足趾,同时使用Masquelet、VSD负压吸引技术等为他进行综合治疗。经过治疗,老林脚趾上的伤口总算是愈合了。


 

 

“像老林这样,如果在早期溃烂的时候就能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根本不用截肢。演变到现在这样,老林本人不重视是主要原因,其次是过于相信自己能处理好。”因此,钱军提醒大家,如果你或家人或朋友正在遭遇糖尿病足,或已经发生溃烂了,千万不要再耽搁了!因为糖尿病足病程发展很快!为避免截趾(肢)情况的发生,必须及时寻求骨科的专业治疗。

 

文内专家简介


 

 

钱军

骨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骨科各类疾病的诊治和手术。尤其擅长关节镜手术、髋关节置换术、糖尿病足、踇外翻畸形矫正术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

 

END

文|楼燕、金彦呈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

 

金华市第五医院(浙江医院金华分院)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五一路208号

电话:0579-82368506

预约电话:0579-82345187

金华市第五医院康复分院

地址:金华市迎宾大道1617号

电话:0579-82159367

网址:http://www.jhwy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