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扭伤应谨防跗骨窦综合征!

 “我真的应该早点来五院骨科治疗的,这样就不用忍受6个月的踝关节肿痛了。”55岁的陈阿姨激动地感慨道。

 

 

 

陈阿姨的右踝关节是在今年年初时不小心扭伤的,当时贴贴膏药,疼痛缓解了一些,因此她也没特别在意。可没想到的是,几个月过去了,她的右踝关节依旧肿胀疼痛,而且行走后加重不能缓解。

 

看着肿胀的脚踝,陈阿姨心里是又着急又心烦,便辗转去了金华多家医院治疗,但都未能彻底解决足踝肿胀疼痛问题。“去医院看,医生也只是给我开一些口服药、膏药啊,让我吃吃、贴贴,药都吃完了,可脚还是肿得像个馒头一样,真是折磨人。”陈阿姨说道。

 

直到今年6月下旬,陈阿姨经朋友介绍来到金华市第五医院骨科就诊。接诊的贾斌医生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CT影像结果,最终确诊陈阿姨并非单纯扭伤,而是跗骨窦综合征。

 

明确病因,对症下药。贾斌立即为陈阿姨施行了小针刀治疗,仅一次,她右足踝的肿胀就完全消退了。“像这种因扭伤引起,且长期保守治疗不佳的情况,我们建议使用小针刀治疗,微创、效果好、恢复快。”贾斌说。


 

 

治疗后


 


治疗后

 

那什么是跗骨窦综合征?跗骨窦综合征是指在踝关节前外下间隙的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踝关节内翻扭伤时伴随着踝关节旋后损伤,其它可能的情况还包括先天性或后天性足部畸形、局部滑膜炎、局部肿瘤等。主要表现为行走时踝关节前外侧的疼痛以及局部明确的压痛及难以消退的肿胀。

 

因此,贾斌提醒市民,凡有踝关节内翻扭伤史的患者均应高度重视,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必要时,建议患者通过拍摄X线片排除其他足部疾患,以免误诊或漏诊。

 

文内专家

简介

 


 

 

贾斌

骨科主治中医师

 

专长: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跟骨骨刺,坐骨神经痛,偏头痛,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压力性尿失禁等。

 

—END—

文|楼燕、金彦呈

线索提供|贾斌

图|贾斌、部分来源网络

编辑|段美昕

审核|楼燕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