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乌龟

    去年,儿子心血来潮地买回两只小乌龟,我也很给力地配了一只圆形透明大龟缸。儿子把它们奉为珍宝,给较大的一只取名为欢欢,较小的一只取名为西西。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去看一下,我也每天都给它们喂食。可它们一点也不领情,平时我们不靠近龟缸时,它俩还能小心翼翼地伸出头和爪子,可当我们蹑手蹑脚地靠近时,它们立马就把头和爪子缩回去了;我每天都给它俩喂食,可每次喂食后一两个小时,龟粮还是原封不动的在缸里,我只好无奈地捞出以免影响水质。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第五天时,较大的欢欢在我喂食离开两米外五分钟后,小心翼翼地伸出它的头,吞食一颗龟粮后又立即缩回去了,过了一会,又伸头再吞一颗,较小的西西也勇敢地开始吞食了。我和儿子在两米外一动也不敢动,直到两只小龟把龟粮吃完才轻轻地离开。到第十五天时,我俩去喂食不离开,小龟也会正常地吞食了。儿子开心地说小龟感受到我们的友爱了!

    小龟到我家第七八天时,两只小龟不停地往外爬。可我买的龟缸是圆弧形的,当它们爬到离缸底两三公分时,就扑咚一声龟背朝下掉下来了,可它们仍不懈气,继续往上爬,如此反复。过了几天,我发现它们找到新办法了,较大的欢欢先贴在缸壁上,较小的西西踩着欢欢的背继续往上爬,可还是摔下来的。后来几天,儿子说又是西西在下,欢欢在爬了,可还是失败了。儿子说它们自己可能也知道永远都爬不出去,但它们仍旧不放弃,仍旧往外爬,它们真有毅力啊!

    渐渐地,我也不在去关注它俩了。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到卫生间里后激动地大叫:“小龟不见了!小龟不见了!”我也连忙放下手头的事情去看,这龟缸可是有二十几公分高,而且缸壁还是圆弧的,它们怎么爬出来的?它们摔了多少跟斗才爬出来啊!我的心里漾起了别样的感觉!最后全家总动员终于在鞋子里才找到它们。

    此后,我换了一只更高的龟缸,也经常放它们出来,可小龟再也没爬出来过。我有时看着它们沉思:是我给它们设置了太高的障碍?还是它们已经安于现状了?有时也和家人嘀咕:“小龟怎么爬不出来了呢”?先生说了一句:“把它们放出来在家里自由爬吧!”此后,家中再无苍蝇蚊子了,我们也偶尔能在卫生间里看到它俩的影子,我们偶尔放在食盘里的龟粮也会吃掉……


妇产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