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飞医生,40床的家属一直在念叨你的好

近日,住在金华市第五医院四病区40床的家属逢人便夸刘鹏飞技术精湛,医德高尚。

事情要从前几日说起。

那是312日的上午,住在四病区40床的朱爷爷的家属到护士站反映了一个情况:最近朱爷爷一直有稀糊粪便漏出,想配点止泻药。值班的刘鹏飞医生听到后,出于医生的敏感性和责任心,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病房查看情况。

检查后,刘鹏飞发现朱爷爷的肛门处有少量稀糊的粪便在向外漏出,凭借着多年的从医经验,刘鹏飞告诉家属这不是腹泻,而是便秘。

为了尽快解除朱爷爷的痛苦,刘鹏飞立即展开治疗,给朱爷爷使用了开塞露和灌肠,却收效甚微,朱爷爷依然无法排出大便。于是刘鹏飞决定采用最直接、也是常人最难以接受的办法——用手抠。

 

 

随着坚硬的粪便被一点点抠出,臭味也随之在病房里蔓延开来,家属情不自禁地用手捂起了鼻子,但刘鹏飞却好像没有闻到这股臭味似的,弯着腰坚持操作,10分钟后,随着400克大便的掏出,朱爷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看着忙完的刘鹏飞医师,病人家属有些不好意思,连声道谢:“之前老爷子因为鼻饲营养液出现过腹泻,我们以为这次又是同样的问题,所以想配点止泻药,幸亏碰到了你,不怕臭不怕脏,帮老爷子解决了问题,真的是太感谢了!”

刘鹏飞淡淡地笑了笑说:“我是医生,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刘医生,我父亲明明是拉肚子,怎么会是便秘呢?你是怎么判断的?”看到父亲痛苦解除,家属特别想解开心中的疑惑。

“朱爷爷因为患有慢阻肺、冠心病、脑出血后遗症等多种疾病,长期卧床,肠道蠕动很慢,特别容易发生便秘的情况。如果此时粪便嵌塞在了直肠下段近肛门处的,就会导致肠蠕动加快,随之肠道内分泌增加,肛门处就会出现少量稀粪漏出的现象,有些家属就有可能认为病人是腹泻了。”刘鹏飞的一番解释让家属茅塞顿开,他们再次向刘鹏飞医生竖起了大拇指,说:“看来以后患了疾病,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千万不能自行诊断,增加了病人的痛苦不说,还可能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