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电话,让患者安心又舒心

 

“您好!我是金华市第五医院四病区的护士长楼婵娟,您出院一周了,请问恢复得怎么样?有什么不适吗?需要医院给您提供什么帮助吗?对我们的服务您有什么建议呢?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定期过来复查……”这一声声的问候,来自四病区护士长楼婵娟对出院病人的电话随访。

 

      出院随访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但因为工作繁忙、缺乏人手等原因,近年来四病区的随访工作时常被中断。2019年,楼婵娟决定亲手接过这项工作,坚持开展下去。所以下班后,你总能看到她在办公室拨打随访电话的身影,听到她对病人的暖心问候和嘱咐。

 

      一些已出院的患者,有些需要继续服药治疗,有些需要在家静心修养,有些需要定期回院复查,楼婵娟就常常会在随访中帮助、提醒他们。“如果患者血压高、血糖高,我就提醒他们要吃清淡点,多运动,控制饮食和体重;那些需要逐渐减少药量的、需要定期回院复查的,我就要及时提醒他们,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忘。有些实在是我解决不了的,就会建议他们来院就诊。”可以说,在四病区住过院的患者,没有一个不知道楼婵娟的。而这部号码为“82368566”的随访热线也成了病人最愿意接听的“骚扰电话”,还被许多病人加入了手机通讯录,需要时,他们会主动打来电话询问呢!

 

      一通短短的电话,在医院与患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它不仅能帮助病区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也能收集患者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促进病区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截止到目前,楼婵娟已成功回访了上千人,回访率达到了80%

 

      楼婵娟说:“每次随访时,听到患者说‘都出院了,还被你们惦记,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现在好多了,多亏了你们’等话语时,就会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病人的满意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接下来我会继续坚持做好患者的随访工作,让病友住院安心,回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