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她

前不久,金华市第五医院五病区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她无姓无名,不知年龄,没有家人,智力也有缺陷,无法沟通,大家都管她叫“20床阿姨”。

因为没有家人的照顾,“20床阿姨”的吃喝拉撒、日常洗漱全得仰仗护士们。住进医院的第一天,“20床阿姨”就“发起了脾气”。因为环境陌生,没有安全感,她拒绝进食。这可把五病区的医护人员急坏了,联系二院医生、反复耐心劝说、甚至把饭菜喂到嘴边......尝试了各种方法,可她却依然紧闭双唇。

从不轻言放弃的金亚玲护士长继续寻思新的办法,第二天一早,她尝试着把自己的酸奶喂给“20床阿姨”。大概是因为一天没进食实在是太饿了,酸奶喂到嘴边,“20床阿姨”就主动张开了嘴巴,没几分钟一盒酸奶就下肚了。也就是从这天起,”20床阿姨”开始了规律的三餐进食。

 

 

“一开始我们喂她是不肯吃的,她只听护士长的话,一餐饭,通常要喂半个小时,轮到护士长自己去吃饭的时候,饭菜几乎都是冷的了。护士长很关心“20床阿姨”,即使是休息天也要跑到病房去看看她。”护士庄晨露说道。

看阿姨胃口不好,医护人员还会变着法儿给她换伙食。今天饭菜,明天面条,后天米线,时不时还有医护人员自掏腰包的加餐:酸奶、苹果、椰汁、鸡蛋。就连同病房的病人都说:“五院的医护人员对病人真是太好了,照顾得无微不至!给她喂饭,给她送好吃的……恐怕这连很多家属都不一定能做到呢!”

吃饭的问题解决了,治疗又遇到了障碍。因左下肢感染、红肿,医护人员需要给她换药、打针;可能是因为尖细的针头让她害怕,也可能是因为换药时患处的疼痛让她难以忍受,“20床阿姨”拒绝配合管床医生张选松的治疗,用手驱赶医护人员、不让他们靠近,紧紧抓着裤脚不让换药。“她不说话,完全不能沟通,一开始要三四个人齐上阵才能搞定。我们就耐心解释、安抚她的情绪,慢慢地她就不再那么抗拒治疗了。经过规范的治疗,现在阿姨的病情已开始好转!人也比刚来时胖了许多。”张选松说。

 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不考虑病人的年龄、疾病或残疾,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因素...... 五病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正是这样在工作中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暖心的医疗服务,赢得了许多患者的赞誉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