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产房里上演了五院版的生死时速!

    2020年4月16日清晨,晨曦微露,休憩了一夜的城市正慢慢、慢慢地苏醒。

    金华市第五医院妇产科的产房内,依旧灯火通明,值班医师蓝翠兰和值班护士方俊媚还在接生。她们已经忙碌了整整一夜!

   这是一名来自外地的产妇,今年20岁,身高1米50,孕39+周,4月15日入住我院妇产科待产,第一产程比较顺利。4月16日凌晨,产妇进入第二产程。考虑到孕妇宫内羊水过少,新生儿极有可能出现窒息的情况,妇产科向儿科王锦军医师发出了求助信息。接到电话后,王锦军二话不说早早地来到产房,做好了抢救新生儿的准备……

    在蓝翠兰、方俊媚和闻讯赶来协助的助产士曹艳君的鼓励和帮助下,上午7点19分,产妇顺利分娩了一名重约2500克的新生儿。

   看着这个充满活力的小生命,大家都偷偷地松了一口气。突然,蓝翠兰和曹艳君发现产妇的身下涌出了大量的鲜血,估计瞬间出血量达到了400ml。她俩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处。这名产妇平时没有接受定期、正规的产前检查,未知情况多,病因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
 

    看着这个充满活力的小生命,大家都偷偷地松了一口气。突然,蓝翠兰和曹艳君发现产妇的身下涌出了大量的鲜血,估计瞬间出血量达到了400ml。她俩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处。这名产妇平时没有接受定期、正规的产前检查,未知情况多,病因复杂,决不能掉以轻心。


 

    蓝翠兰医师迅速评估了产妇的病情。她考虑产妇可能存在胎盘粘连的情况,因此影响了宫缩,果断地为产妇施行了胎盘人工剥离术,并开通静脉通路输注了促宫缩和止血药物。经过处理,产妇的出血很快得到了控制。为了确保产妇的安全,按照操作常规,蓝翠兰医师仔细检查了软产道。她发现产妇的阴道后壁近穹隆处有一个6×5×4cm大小的血肿,血肿上缘距后穹隆顶端约2cm。不好!产妇出现阴道撕裂的情况,还在继续出血。如果这个血肿不及时处理,继续增大、上延至盆、腹腔,很快就会出现失血性休克…… 

    蓝翠兰医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科主任、护士长汇报了情况。很快,范淑青主任、陈红梅副主任医师、邵芳晓护士长赶到医院,一起投入到了抢救产妇的工作中。 

     产房内,产妇出血已多达1200ml,情况十分危急!

     产房外,产妇的家属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产妇的消息! 

   面对着紧张复杂的情况,范淑青主任、陈红梅副主任医师、邵芳晓护士长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带领着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实施着抢救措施:切开阴道壁血肿、清除淤积的血块、缝合破裂的小血管……30分钟后,产妇的出血终于被止住了。看着转危为安的产妇,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此刻,辛劳、疲倦早已被抛至脑后,心中只有对“战”友的感激和成功的喜悦。

     术后,经过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产妇安全度过了贫血、感染、切口愈合不良等关口,现已基本康复。

    看着已无大恙的产妇,她的家人喜极而泣,不住地感谢:“第五医院虽然不大,但是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个个技术过硬、训练有素,这回要不是遇到她们,真  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呢!谢谢她们把她从鬼门关给拽了回来,母子平安!她们就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