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坚守 用一颗平凡的心守护患者的健康

 

郑俊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1996年参加工作,二十几年来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从病人嘴里的小护士到郑老师,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令人羡慕的履历,就和很多的护士姐妹一样,这二十几年的时间,只是做着一件事,那就是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护理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一颗平凡的心守护患者的健康。

 

岗位需要,全力以赴

 

2002年,医院需要抽调人员成立血透室,接过任务后的郑俊玲,二话不说立即奔赴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她不仅掌握了透析技术,还学习了科室建设及管理,回院后配合专科医生顺利成立了血透室。万事开头难,回想起那段在摸索中坚持前行的日子,郑俊玲说,那真是五味杂陈啊!设备简陋、人员配备不足,她一个人身兼数职,做好护士本职工作不说,机器故障时就是工程师,病人呕吐便溺时就是家属,透析结束后就是护工......早上她一头扎进血透室,出来时已是夜幕笼罩,繁星点点。血透室的工作时间是按病人需要来安排的,透析病人一周三次透析,几乎是隔日一次,在只有一个护士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郑俊玲不可能连休。所以就连结婚,也是抽空举办的。婚礼头一天,她工作到晚上八点,婚礼结束后第二天一觉醒来,她就又早早地出现在血透室,默默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郑俊玲开玩笑地说,估计这样的新娘在五院的历史,也就只有她这一位了。

 

病人需要,刻不容缓

 

 

 

血透病人是一群普通而又特殊的患者群体,血透工作看似很有规律,实则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一年365天手机不能关机,必须做到随时保持联系,随叫随到。遇到危重病人需要临时透析又或者老病人突发状况时,无论当时在做什么,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放下一切就赶往医院。郑俊玲说,要说没有怨言,那是不真诚的,因为作为一位母亲,她的孩子也需要陪伴和照顾。但这样的工作性质,却让放孩子鸽子成为常态。因此对孩子来说,郑俊玲心里只有深深的歉疚。但是在一番紧张忙碌后,看到病人经过及时抢救转危为安,看到病人家属感激、赞许的目光,郑俊玲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她说:“我既解决了患者的需求,同时又以身作则地教会了孩子如何做一个平凡而有责任心的人,这样的收获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

 

将心比心,完善自我

 

孟子曾说过:“医者,仁术也。乃获术而不仁,则贪医足以误世人命;或仁而无术,则庸医足以杀人人不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颗仁慈之心与过硬的专业技能是标准配置。时代变迁,我们已不需要亲尝百草以验药效,更不需要行遍天下以收集药材,但“普惠众生,道之所在,义无反顾,风雨兼程”的精神不能丢。患者无小事,护理工作要从细节做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为感动服务。怀着一颗虔诚之心,以“敬畏生命”的态度去接待病患,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

 

 作为一名护士,郑俊玲能站在病人的立场,用娴熟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为患者解除病痛;用敏锐的双眼观察病情,防范于未然;同时潜心专研,提高技能。她在工作中注重细节,关心、体贴病人,通过细小的每件事中体现人文关怀:病人踏进血透室时,送一句温暖的问候;病人情绪低落时,给一句鼓励的话语;病人呕吐后,递一张柔软的纸巾;病人有疑虑时,用专业知识耐心帮助解答;患者无人陪护时,多一些生活上的照顾……郑俊玲就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增加了病人治疗的信心,让患者感受到了被尊重的愉悦。做血透护士这么多年,她与许多患者和家属建立的关系已不再是简单的护理与被护理,无形中上升为一种亲情。许多透析多年的患者离世之后,他们的家属还会时不时地到医院看望她。

 

      郑俊玲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一定仍会怀揣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用心谱写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